『 Hotel Management - 飯店管理 』

這詞ㄦ 似乎挺常出現在大專技職院校的科系列表中
倘若真問起它的定義 我想應該鮮少有人能確切的表達

這時候 當然就得請出Google大神
並帶著一顆虔誠的心來卜個卦囉!! ♪

 【 Google大神幫幫忙 】

奇摩知識+的草包大人(飯店主管兼講師)曾於回答
問題時表示:
「飯店管理簡單說,就是將飯店的各部門工作以系統方式加以管理,同時強調人力及成本方面的管理與控制,並獲取合理利潤的科學。」


那麼,所謂"飯店的各部門"到底又是甚麼樣的單位呢?

 【 Google大神幫幫忙 】

老實說,真的我搜尋了很久,但只得到些許零星的瑣碎訊息。以下是我自己
歸納整理的結果:

依照飯店的規模和服務項目的不同,業者定會規劃增設其相關服務部門,但一般飯店基本均設有下列幾個部門:

◆客務部:櫃台大廳、服務中心、總機接待...etc。
◆餐飲部:顧名思義,當然就是負責餐飲部分。
◆行銷部:飯店服務及設施的推廣與行銷。
◆財務部:維護並執行飯店會計帳務的運作。
◆管理部:處理人事、採購等管理事宜。
◆資訊部:電腦網路相關設備之維修及保養。
◆工程部:維護保養各項設施和配備,以及館內之安全監控。
◆公關部:負責整體包裝、活動企劃、維繫媒體...etc。


我看了許許多多的知識+問答及相關的報告
原以為 飯店工作不太可能會有太大的問題與困難
( 因為...怎麼看都像是簡單又普通的工作嘛... )
大不了就是和顧客發生溝通上的問題 或遇到奧客這樣
不過 這些問題所有服務業從業人員都會碰上啊...

就某角度來說,飯店就像自成一格的小型社會組織
細分出的職務項目 囊括了多數產業的工作內容
需要實務經驗作為基礎 是極具專業性的工作
在經營管理上 當然也就更加的困難且極富挑戰性

為了鞏固自己的客源 必須兼顧內外部的控管
不斷創新 提升服務品質 還要觀察同業的動向

這樣繁瑣緊密的步驟 是需要細心策劃並徹底執行的
不懂的旁觀者 常以為他們只要笑笑的把事情做好就行了
孰不知 每個接待與服務的環節 都是環環相扣、密不可分


我看到許多從業者說 在飯店任職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除了在職務上的技能 還有更多人與人之間的處事之道
看懂很多事情 結交了世界各國的朋友 甚至遇上生命中的貴人

話又說回來 有道是:萬事起頭難
不論身處各行各業 從基層做起 這都是必經之路
飯店工作 需要全面了解的東西很多 過程也相當辛苦
然而 在這科技資訊蓬勃發展 國際往來日益頻繁的時代
飯店餐飲管理等觀光事業 必將躍昇為時尚熱門的主要產業
趁年輕或不景氣時多加充實自我 前途必是充滿光輝燦爛

『 自己未來的事,多方了解是必要的 』

若是你 對未來抱有企圖心和衝勁
對於接待服務等工作 頗具自己的想法
做事細心、有效率 並擅長規劃各種活動
喜歡並樂於與世界各地的人接觸與溝通
或許,你也可以朝飯店管理邁進喔!!



╭。☆║................║☆。╮

上回 聽到Jesse這幾年的努力有了顯著的成果
在推廣瑞士留學和轉職方面 受到了多方的肯定與激賞
在我心底 當然為他們感到非常的高興和感動

他們的辛苦 我是一路不捨的看著的
雖然我未曾參與 暫且對此也一竅不通
他們謹守著良心的信念 終於開闢了一片天

( 來賓請掌聲鼓勵 ♥ 謝謝 )

為了跟上他們的腳步並學習為自己負責
( 在此感謝所有同仁的提拔與指教 )
我決定 開始著手研究相關的資訊和法規
並在此「親手」記錄我所學習和蒐集到的一切
( 請注意 ☞ 本Blog內文皆為本人鎖撰寫 )

願有需要的人在這裡也能獲得自己想要的資訊

2009年 請大家都要更加腳踏實地的努力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聯編輯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