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我這樣的說法 對某些人來說 有些偏激

但 就我個人曾經出國打轉了兩三年的看法:
「留學,結果不是極好,就是極爛;沒有中間。」

有家長陪同出國的 並不特別歸納在這裡

我是在極爛之前就被拎回台灣啦!(笑)



這年頭 台灣出現越來越多的留學生
長輩不斷的將孩子往外送 好似先送先贏

然而 那些耍著老外腔調的歸國子女
卻也沒有真的比較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


常聽老一輩的說 新世代的孩子很可憐
因為我們需要學習的東西 只會一天比一天多更多
以前,關於未來,等出社會再說就行了
現在,18歲開始想,都會被嫌太慢!

所以 許多父母親要讓自己的孩子上雙語幼稚園
三歲要開始練鋼琴 五歲開始做公文數學
小學六年級要通過全民英檢初級 能達到中級最好

然後 越快越好 送孩子出國留學
期盼孩子頂個國外的學歷回來 光耀祖宗


重點是,這家族名牌真的有變得比較亮了嗎?



曾經聽過一句話 『 離鄉命賤 』
那是在我獨自離開台灣 前往紐西蘭後
也因此對話中背後隱藏的感受 分外熟悉

是啊! 我說的就是離鄉命賤

不過,有鑑於現下台灣的教育頻頻出包
我想...賤命總比沒命好... (笑)


從小 我就是大家公認異常獨立的孩子
幼稚園開始 就自己按鬧鐘起床 獨力上下學
做便當 寫作業 整理書包 我從不假他人之手
國中畢業後 留學也是單槍匹馬的就去了

承受需比別人努力幾倍的課業壓力
拿著字典 一頁又一頁的拼命翻
就為了想要理解英文教科書上的意思

莫名的吃到身體不習慣的食物
導致食物中毒 全身水腫 呼吸困難
那時 我還以為我就要永別人世了

人生地不熟 文化差異又大 朋友自然不多
只要有人對自己多些照顧 心底就有無限的感動
於是 時常搞不清楚對方到底是個甚麼樣的咖
被耍得莫名其妙 卻也只能摸摸鼻子算了

以上,都是我的親身經歷。

那是父母親很可能不太能夠理解 
並且 我也不會說出來的 『鬱悶』

而這樣的『鬱悶』 極可能發生很多事情!

有太多人因此無法自拔的成天和華人混在一起
結果待在國外好幾年 英文沒學好反倒是粵語嚇嚇叫

應該 時有耳聞吧?



出國,的確有助於增廣見聞
留學,真的能達成自我提升

然而,在出發前該做的思考與準備
決不是 找個代辦 挑個學校 再把存款領出來繳了錢就好

然而 多數的家長 就是這麼膚淺啊!
他們不知道自己並不夠了解自己的小孩!

有的是擔心過度 不管3721的斷了孩子的夢想和大好前程
有的則是完全放任孩子 非等到出問題了才在那裏幹聲連連

每每我看到這樣的父母親
就為台灣的未來感到無奈和失落


我想 懂得把握人生的人會知道
出國前 請先學會當一塊『稱職的海綿』
然後在有限的時間裡 吸取足夠的經驗和知識

我不是叫你要考第一名 要泡在K書中心
而是明白自己該在對的時間 做對的事情

就算是玩樂,也要盡興才可以啊!



順道一提,如果是想玩樂
遊學應該會是比較合適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聯編輯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