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萬聯國際教育機構官網


讓世界分享台灣的美好

前言

  台灣有華人世界獨一無二的故宮文物,在不到一兩小時的車程裡,可以從高山玩到大海,熱帶玩到溫帶,台灣有聞名世界的小吃,有原住民、中國、日本、南島等諸文化的融合,更有完善的地方文化,台灣的觀光,為什麼無法活躍起來?當香港、新加坡、韓國、泰國,甚至大陸的觀光產業高速成長,台灣的觀光為什麼獨自憔悴?

  原因很多。鎖國思想是核心,我們把觀光設定在交通部之下的一個局,本身就是落伍的思潮,錯誤的定位。其次我們缺乏一個引領觀光的「火車頭」景點,成為帶動觀光的動力;第三,觀光不是靜態等待客人,而是主動向全世界行銷台灣,我們需要一個全方位的觀光行銷機構。這是最主要的關鍵。
基於此,馬英九、蕭萬長的觀光政策,主要思路是「開放不鎖國」;在對外行銷方面,另設公法人性質的「旅遊發展局」,向世界全面行銷台灣觀光;在形塑吸引力方面,以全世界獨一無二故宮文物為主,擴大展館與規模,作為台灣的觀光火車頭,吸引世界目光,並與世界重要博物館(如羅浮宮)合作展出;在扶植觀光產業與提升基礎建設方面,設置三百億「觀光產業發展基金」,協助地方政府建設規劃觀光。各項主要政策都搭配相關的配套措施,包括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推動「雙城遊記」等,以確保政策有效推動。

  總之,在世界觀光產業競爭下,台灣觀光要再崛起,唯有大破大立,找尋自己獨特的利基,才有吸引觀光客的目光,成為亞洲最好的觀光聖地。讓全世界來分享台灣的美景美食好人情。

基本理念

  民進黨政府的八年鎖國政策之下,台灣旅遊業狀況十分不理想,原本預估2007年的外國訪客可達400萬人次,最後只達371萬人次。相對於2007年香港國際旅客超過2,800萬人次、韓國的644萬人次,來台遊客實在不成比例。

  去年371萬人次的外來旅客,約只有165萬人次以觀光為目的。來我國旅遊的旅客以日本為最大宗,約120萬人次。其次為港澳、美國、南韓、新加坡。根據統計,大陸市場去年前三季有近3,000萬出國旅遊人次,其中來台旅客僅約8萬人次,顯示市場有極大開發空間。

馬英九、蕭萬長發展觀光的理念,不是空中樓閣,而是建構在整體台灣經濟發展的策略上:

  • 開拓觀光產業,有利台灣經濟轉型

      馬蕭規劃的經濟新藍圖中,觀光產業扮演重要的角色,它是服務業再造的旗艦產業。觀光業蓬勃發展,將普遍嘉惠各類服務業諸如旅館、餐飲、土產店、旅行社、百貨公司、遊樂場、計程車及銀行等。換句話說,觀光產業的發展,不僅創造商機,且可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彌補台灣經濟轉型,製造業出走所導致的失業問題,預估提振觀光業,可以幫助至少幾十萬個家庭。
  • 善用地理優勢,吸引境外觀光客

      台灣地理位置極佳,處於東亞黃金航圈的核心,距離東亞主要機場的平均航程三個小時。未來配合兩岸直航,台灣進入亞太黃金航圈,將吸引大量的貨流、金流與人流,外商的亞太營運總部設於台灣的意願大增,商務客、轉機旅客也會增加。藉由直航,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可帶動台灣旅遊業發展。台灣應善用時機,配合開放政策,全力發展觀光,讓境外的商務客與觀光客願意停留台灣消費旅遊。
  • 突顯台灣觀光特色,投資定位必須明確

      全球觀光市場競爭十分激烈,我們必須找到台灣觀光的特色與優勢,包括文化、民俗及歷史連結,重點投入資源,形成主題,並針對不同類型客源,配合行銷,除了深耕亞洲市場,也要進一步吸引歐美觀光客。對內耕耘深度文化旅遊,大幅強化基礎設施,對外以全面文化及藝術交流為火車頭,帶動觀光。
  • 作好制度配套,創造有利發展觀光的環境

      近年台灣觀光人數成長力道不足,連帶拖累觀光產業的投資,旅遊品質亟待提升。在政策上,政府有責任創造有利於觀光產業發展的大環境,作好法令與制度配套,積極培養觀光人才,再結合民間資源,從外國觀光客角度看台灣旅遊的問題,始能切中要害,提升觀光的質與量,進而發揮推動台灣經濟成長的功能。

預期目標

  • 透過兩岸直航,拓展國際航線及延遠權,使台灣成為區域樞紐及東亞門戶,以增加商務客與觀光客來台數量。
  • 擴大故宮展館規模,打造世界級文化觀光景點,吸引全球觀光客來台。
  • 排除法令障礙,投資軟硬體設施,提振觀光產業競爭力,預計四年後觀光產值將突破6000億元,創造14萬就業機會。

具體主張

  • 設立300億元「觀光產業發展基金」 

      設立300億元「觀光產業發展基金」,透過專業規劃,幫助地方政府改善旅遊的軟硬體設施。過去觀光產業發展不盡理想,與相關投資不足、政府定位不夠明確有關。該項基金亦應提供旅遊業、旅館業、觀光運輸等相關事業的補助運用。
  • 提高觀光主管位階, 另設「旅遊發展局」行銷觀光

      目前與觀光有關事務,政出多門,步調不一,以致許多立意良善的計畫無法落實,故須強化行政部門管理機制與效率,並積極整合觀光資源,始能步調齊一,改善台灣觀光的環境。

      馬蕭執政後,一年內將成立「文化觀光部」,四年內文化觀光預算將提高至總預算的4%。未來「文化觀光部」將側重跨域整合,規劃整體觀光政策,並至少有一位次長專責觀光業務。我們也將學習旅遊發達國家經驗,以行政法人模式,在政府部門之外,成立「旅遊發展局」,以專業行銷的策略,向世界全面行銷台灣觀光。
  • 增加陸客來台人數,擴大商機及就業機會

      馬蕭執政後,將與大陸協商兩岸直航議題,擬將節日包機先轉型為週末包機,再逐步將週末包機改為平日包機,最終開放定期航班,藉此兩岸運輸量將逐步放大,為大陸觀光客來台奠定基礎。大陸觀光客來台,預計初期每天3,000人,每年將近110萬人次,第四年每天開放1萬名大陸觀光客,將可達到四年內增至每年360萬人次的目標。預計開放第一年創造至少600億元的收益,第四年躍升至2,000億元。

      大陸觀光客來台也將創造龐大商機,有助於國內就業。預估開放後第一年將增加4萬個就業機會,以後三年增加10萬個,使台灣失業率下降超過1個百分點。
  • 推動「四進四出」,擴增旅遊進出路徑

      預計四年內大陸觀光客來台,將逐步增至每天1萬人。運輸量放大後,不可能全由桃園機場進出。為配合旅客規模與交通便捷,並兼顧國家安全與經濟效益,將逐步增加入出境地點,我們將推動「四進四出」,是指大陸、金馬、澎湖、台灣四站,容許自由組合各種旅遊進出路徑,例如:大陸-台灣-澎湖-金馬-大陸。而可納入考慮開放觀光直航的空港包括桃園、台中清泉崗、台北松山、高雄小港、澎湖馬公、花蓮、台東及金門機場,與基隆、台中、高雄(包含安平與布袋兩個輔助港)、蘇澳、花蓮、馬公、金門、馬祖等八個港口。目前部份機場與港口的客運設備不足,有待加強。我們認為應經專業評估,在兼顧國家安全與經濟效益原則下,漸次改善設施後,開放為觀光直航機場或港口。
  • 天空開放,海岸解嚴,還港於民,國土加值

      重新審視法令,國內領空容許輕航機、熱氣球、滑翔翼等多元休閒,增加台灣觀光能力。在航權方面,兩岸直航可以藉由國際航線的轉接,使台灣成為東亞樞紐,同時帶來國際觀光資源。海岸解嚴,可以引進國際投資,在環境評估許可前提下,打造國際級渡假黃金海岸。有潛力的海港必須轉型為多元休閒漁港或國際郵輪停泊港,創造港都文化特質。
  • 擴大故宮展館規模,打造世界級觀光景點

      台灣故宮文物具世界級水準,也是台灣吸引國際與對岸觀光客的主要賣點。除興建故宮南苑外,我們將進一步擴大故宮展館的規模,以吸引境外觀光客。目前興建中的故宮南苑,預備展覽亞洲文物,應繼續興建。我們考慮在故宮南苑外,尋覓適當地點,興建大型故宮展館,有系列地常年展出故宮收藏之文物,並與世界其他重要博物館合作交流巡迴展出各館典藏。此外,學習古根漢博物館的創意,結合建築、文化、藝術、會議、渡假,發展多功能複合式之觀光旗艦園區,藉此帶動觀光旅遊業的發展。未來故宮展館的興建將延請國內外專家組織團隊,規劃設計,我們希望這項開發案與故宮南苑,共同成為台灣觀光的旗艦景點。
  • 結合生態與親水休閒,打造高雄海洋新樂園

      港灣發展已經不僅是貨運量的增加而已,我們主張在不影響港務營運前提下,應推動結合港區周邊整體環境(如空污防制、水質改善、生態保育、文史遺址、社區教育),制訂「永續港灣政策」,將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南星計畫等周邊相關計畫整體規劃,並參考香港濕地公園、大阪生態港等案例,發展為結合生態、遊憩和教育綜合功能的「海洋新樂園」。
  • 開放第三國簽證,推「雙城遊記」,開拓國際觀光市場

      為爭取在台灣轉機的國際旅客入境觀光,開拓停留觀光(stopover tourism)市場,將開放已取得美、加等國簽證或居留權的東南亞、南亞與中東等國際旅客,以免簽證或落地簽證方式入台觀光,以提高國際觀光客數量。  利用直航優勢,包裝台灣與大陸的套裝旅遊,推出「台滬雙城行」、「台閩雙城行」、與「台粵雙城行」,吸引前往大陸之國際觀光客(2006年大陸國際觀光客約5千萬人次),以「台進陸出」或「陸進台出」之方式,將赴大陸旅遊的部份國際觀光客引進台灣,例如2008年北京奧運及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均為絕佳商機。
  • 全力推動溫泉養生及醫療觀光

      台灣各地溫泉資源豐沛,擁有多樣性的泉質類型,水質極佳。同時台灣醫療服務品質良好,醫療成本相對低廉,且在華人市場,語言相通,發展醫療觀光極具潛力。預估2009年產值可達180億元,並且將帶動105.6億元新增直接投資,四年內可創造三萬個工作機會。
  • 排除發展觀光法令障礙,協助旅遊業者資金融通

      政府應積極協助觀光業者解決經營的困境,並提升服務品質。對於有礙發展觀光事業的法令,應優先透過修法或立法予以排除。對於證照發放,應儘量採單一窗口作業。政府亦將盡速訂立有利於旅遊業資金融通的政策,除增強業者與消費者的保護,並使觀光旅遊業者願意投資,才能提高旅遊設施的品質。此外,政府將改善交通標誌與地圖,改善旅遊景點周邊的交通與衛生環境。蓋一流的展館與旅館不難,但沒有對應的軟體配合,依然無法成為國際級的觀光景點。
  • 開發「長宿居遊區」,吸引國內外老人長期居住

      人口老化在台灣、日本、韓國已經出現,中國大陸則即將面臨。政府應積極規劃,結合觀光、旅遊及醫療之「長宿居遊區」,讓老人生活在風景優美、醫療照顧良好的地區,使台灣成為亞太最適合老人安居旅遊的國家。
  • 形塑具有「台流」文化特色的新旅遊業

      發展並深耕「華人流行文化」(如周杰倫、雲門舞集)、「宗教文化」(媽祖出巡、中元搶孤)、「飲食文化」(如牛肉麵節)等多樣化主軸,串連文化觀光路線,豐富台灣觀光內涵。結合電視劇與電影行銷台灣景點,聘請本土及國際知名導演或片商在台取景,以戲劇觀光形塑「台灣文化」(如韓流之『大長今』效應)之新觀光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聯編輯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