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錄取率越來越高,大學生越來越多,學士已經越來越不值錢...

為什麼要念大學? 
天下雜誌影片:為什麼要念大學? 點我觀看  



昨天在天下雜誌的網站上看到這部宣傳短片
 

短片中訪問了幾位電視上經常露面的名人  

聽完他們的說法後,其實我感觸還挺深的... 

 

國中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大學是理所當然要念的  

原因嘛... 不知道。不清楚。 大概是因為幾個表姐都有念吧... 
 

到了高中階段,我打從心底覺得自己應該會念完碩士學位  

原因嘛... 好像比較有概念了... 不就是為了以後要賺錢養自己嗎...!? 

好不容易撐過了終極考試,準備要挑選大學校系了
!! 
除了滿心期待著往後看似逍遙自在、樂趣無窮的生活外 
心底開始有些莫名的焦躁,對於未來充滿未知的日子... 

大家都說:『學歷不搞好,在職場上就沒有競爭力
... 
大家都說:『現在念大學是基本,有碩士是最好~ 
話雖如此,但同時我也注意到... 
大家也說:學校教的東西,到了社會上幾乎都用不到!! 


幹嘛念啊!!!!! 根本是在找麻煩嘛!!!!! 

可是
反正世界已經被有錢人搞亂了 (請期待『世界是被有錢人搞亂的』一文) 
而且暫時也還沒想到要幹嘛,不如就順著走看看吧?! 
 

   順道一題:  

   好在我老爸老媽,在我小時候就時常對我叨念『職場經』  

   「妳成績再好,不會做事老闆也不會用妳~  

   「英文最重要!! 最好再多念幾個別的語言!! 吼妳就賺不完了~ 
   「讀書不要死讀~要會運用!! 否則不如還不要讀!! 
   雖然年幼時有聽沒懂,學生時期又懶得聽懂,但我有乖乖刻在腦袋瓜裡 
   所以我很慎重的選了語文相關的科系,至今在工作上都還挺管用的 


那,那些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呢?
 

有些人甚至抱持著「選校不選系」之類的詭異想法,相當明顯的,擺明認為「學歷就是一切」 
等到出社會才發現自己甚麼都沒有,又到處補習、考證照,持續浪費時間與金錢 
就像帶了大批子彈(或根本沒帶),到戰場上才發現子彈和槍的口徑不一樣… 


和短片裡一樣的話,當時我也曾在文宣或教科書上看到過
 
但直覺反應認為那都是廢話,只是打官腔、自以為美化環境
並且! 重點來囉! 
因為,社會給我們的觀感是:不升學 = 沒飯吃 
因為,大人們常說:『隨便你要怎樣,反正大學念畢業就好~ 
以致於,許多年輕懵懂的莘莘學子們就覺得: 
『就算是念自己沒興趣的科系,反正只要混到大學文憑就好~ 

於是,滿街都是大學畢業後所作與所學八竿子打不著的人
 

於是,到處都是"擁有高學歷,實則沒能力"的失業人口 

於是,仍然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只好繼續研讀碩士 

 

若是每個為人父母的,都能擁有如短片中的正確思維  

或許,台灣的教育,也就不會失敗了吧?! 


高中畢業,正是開始學習獨立、探索未來的時刻
 
要學著為自己的言行負責,為自己的未來做規劃及準備  

如此重要的時刻,大人們卻只是一昧的教育孩子:『升學、升學、再升學!』  

卻忘了說清楚:升學真正的目的在於『學習』,讓所學成為『實際的工作力』 


老實說,我並不確定大人們是忘了說,還是他們根本也搞不清楚
?!  



職場如戰場。
 
應該不會有誰想要自己或自己的孩子 
等到踏進戰場後才急急忙忙到處問人槍到底怎麼用吧?! 

有很多事情,在職場上是不會有人想教你的
  要‧靠‧自‧己 



因為大家都很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聯編輯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