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觀光人才荒 大學紛轉型  

本文引用自1111人力銀行 庫存頁面
更新日期 2008/9/16


  大學進入淘汰賽,根據平面媒體報導,看準觀光人才荒的趨勢,台師大、致遠管理學院及義守大學醞釀轉型,不約而同發展餐旅觀光、飯店管理的人才培育,並與五星級飯店合作。

  要讓台灣飯店服務達到國際水準,不只要培訓具有服務觀念的端盤子初級人力更需要高階管理人才。不少大學便看到這個趨勢,準備在這方面著力,找到發展的藍海策略。

  報導指出,師範體系龍頭台師大最近決定切入餐旅人才栽培的領域,新成立的「餐旅管理與教育研究所」,九月已有第一批12名學生入學,而台北晶華飯店將提供實習機會並安排業界人士到校演講,以產學合作的模式共同培育飯店管理的『中高階人才』。

  台師大校方強調,該校有休閒管理、教育、歐洲文化與觀光、國際僑教學院等相關系所,加上國際姐妹校的資源,有信心培養出全方位的餐旅管理人才,該校的「餐旅管理與教育研究所」前景絕對看好!

  台師大「餐旅管理與教育研究所」所長孫瑜華指出,國內許多知名飯店、旅館,長年都在徵人。目前兩岸都非常需要飯店管理人才,而台灣人比大陸人更具服務觀念在就業市場更有優勢

  他強調,中國大陸這幾年觀光市場發展迅速,商務或觀光人數快速成長,因應龐大的需求,飯店一家家成立,預計2○2○年中國會是全球最大的觀光市場。雖國際觀光飯店集團一直在中國大陸蓋飯店,但大陸人較欠缺服務觀念,加上教育體制的人才培育趕不上需求成長的速度,多到台灣挖角。過去幾年,台灣飯店管理人才被挖走不少人。 

  至於台灣方面,在兩岸三通及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等政策刺激下,孫瑜華認為台灣現有飯店數量根本不夠容納台灣觀光及商務人士,國內各地因此不斷蓋飯店,預期飯店管理人才的需求將大增。

  除了台師大,致遠管理學院耗資五億元,高鐵左營站附近興建與漢來飯店同級的五星級飯店的蓮潭國際會館,截至目前已營運五個月。致遠宣布,該校未來將以餐旅為發展重點,學生學習與五星級飯店運作結合,培養飯店管理所需要公關、採購、櫃臺、業務等各方面的人才。致遠管理學院副校長郭添財坦言,台灣高等教育面臨挑戰,致遠必需求變才能求生。 

  位於高雄的義守大學則有休閒事業管理系、觀光事業系及餐旅管理系等多個跟餐旅相關科系,明年更將設立全英語教學餐旅觀光系,為轉型做好全面準備。義守大學強調培養餐旅人才是學校未來發展重點,該校所屬義聯集團正在學校附近興建五星級「義大皇家酒店」及三星級「天悅國際溫泉會館」,預計明年春天啟用,兩家飯店將和義守大學充分產學合作,提供教學支援與實習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聯編輯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