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學生異地學習、生活 樣樣考驗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包忠蕙/台北報導    2009/04/28

來台兩年的淑萍已逐漸習慣台灣的學習和生活環境,不同課程中與同學的合作互動也讓她更了解台灣的文化。(包忠蕙/攝影)

 

  隨著華語文化逐漸在世界嶄露頭角外國學生興起學習中文風潮,台灣各大專院校成為這些學生的熱門選擇。留學生要克服的不只是語言溝通和生活上的差異;在不同教育體制下的學習環境和學分計算,對他們而言也是一項全新的挑戰。 

  輔大新聞傳播四年級的陳淑萍是來自馬來西亞的雙聯制外籍生,過去就讀的是馬來西亞兩年制的韓江學院新聞傳播系。本身就是華人,她在語言上的差異相對少很多;但來台兩年的時間,讓她體驗到不同國家和教育制度下課程的差異。

  陳淑萍表示,「台灣系上的課程很廣、分的比較細」,馬來西亞開的特寫寫作課程除了特寫,也包含專題、評論、深度報導的教學內容。學分上,馬來西亞多以學期為主、每門課占三學分,時間相當壓縮、內容也非常緊湊;與台灣必修課以學年為主,形成明顯的對比。

  副島悠史原就讀日本福岡大學中文系三年級,這學期是輔大日文系二年級的交換學生,台灣的課程和教學環境正好幫助他拓展語言學習的觸角。「我在日本念的中文系課程中,學生大量閱讀中文文章、也練習書寫,但是聽、說的能力訓練相對較少」。

  他表示,有些中文的發聲方式較困難,在看懂中文字後,希望口語表達能更流暢,也是他選擇來台灣交流一年的主要原因。現在他和其他日本留學生聚會時也把握分秒學習的機會,「盡量少講日語,多練習中文」。

  隻身來到異地求學對留學生而言不僅能拓展視野,也是考驗學生對於環境的適應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面對不同的教育體制和學習環境,陳淑萍建議外籍生應該確實了解留學地的課程與制度事前做足完整的規劃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聯編輯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