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打工 助她申請上哈佛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2009/03/09 


  如何才能申請上哈佛、耶魯等美國長春藤名校?除了學業成績要好,連續4年當選麥當勞優秀員工參加街舞社團,也可能成為申請入學的決定性利器。

  在美國創辦升學輔導機構、成功協助近千位學生申請上長春藤名校的魏昕,最近計畫把頂級升學諮詢輔導服務引進台灣。他表示,計畫申請美國名校的亞洲學生,通常學業成績都很好,但往往因缺乏吸引大學招生人員的「亮點」而與名校擦身而過。

  許多學生都知道當志工、參與社會服務,能在申請大學或研究所時加分,但有些學生卻因家境不好、忙於打工,連當志工的時間都沒有。魏昕說,他就輔導過一位來自新移民家庭的高中女生,連續4年都當選麥當勞的優秀員工,並提出一項早餐加熱流程的建議,獲總公司採用,改變了全美麥當勞的操作流程。

  「麥當勞的資深副總裁還跟哈佛大學招生辦公室的人說,如果不是這小女生還不滿18歲,應該早就當上店長了。」魏昕說,這位女學生果然如願申請上哈佛。

  就在最近,魏昕也輔導一位從中國移民美國的男生,申請上了長春藤盟校,只因他參加了以黑人為主的街舞社團,進而改善社區內的種族關係。

  魏昕分析台灣學生申請名校的弱點,主要落在個人自傳上,「許多學生都把原來條列式的簡歷,如參加過什麼比賽、得什麼獎,轉化成一篇散文,就算是自傳。」魏昕說,這實在很難吸引招生人員注意。

  魏昕建議,自傳要「往深處寫」,選一兩件對你學習、人生影響重大的經歷、事件,談到它產生的影響,才能打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聯編輯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