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信的文字sell yourself!

文/史書華   2008年11月 Cheers雜誌


  面對心儀的學校,如何寫出一份恰到好處的申請文件?寫得夠自信,甚至可以成為逆轉勝的關鍵。

  除了要額外花時間準備考試測驗外,出國留學的下一道關卡更讓不少申請者感到頭痛:該如何撰寫申請文件?

  申請國外研究所不外乎要撰寫讀書計劃(SOP)或自我介紹的短文(essay),要在兩張以內的A4紙清楚帶出重點之外,面對學校愈來愈看重申請者的「誠信」,學會緊盯撰寫內容更是不能馬虎。

  美國杜克大學商學院在去年7月傳出學生集體考試作弊,加上今年5月又爆發民間網站洩漏商學院入學測驗GMAT題目,「商學院審查申請者的文件時將更加嚴格。」美國《商業週刊》雜誌(BusinessWeek)報導。

  面對學校將看緊文件審查,既不能浮誇,又要讓自己突出,要怎麼寫出恰到好處的申請文件?


大方推銷自己

  大多數留學顧問觀察,相較於美國弊案,台灣學生較為誠實,「但反過來說,台灣申請者在撰寫文件時都太謙虛,」美國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李黛梅說。

  二度申請,才在今年申請上全美數一數二的西北大學整合行銷傳播所(IMC)的陳曉玟,對文件撰寫也是經過累積才逐漸抓到技巧。

  知名大眾傳播研究所GRE字彙平均分數的要求至少在550分以上,分數不到400分的她,大學畢業後第一次申請學校,結果全數失敗。

  在中國童子軍文教基金會工作兩年後,她拿著相同的測驗成績,除了希望透過兩年工作補上實務經驗的缺口外,她的策略是:用申請文件拼了!結果是:儘管測驗成績不高,但透過文件,她為自己找到扳回的機會。

  有兩次經驗,陳曉玟的確摸出了撰寫祕訣:「重點就是如何有自信的sell yourself。」她以自己舉例,在過去要描寫某段工作經歷時,總習慣用“We do...”當開端,看起來都做出了不起的專案,但卻忽略掉提到個人在團隊中的價值,「這不是錯誤,只是和西方人的思考邏輯不同。」假設計劃是透過團隊合作完成,陳曉玟建議還是要寫出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例如使用“I coordinate(協調)”作為句子開端,自信的寫出這段表現。


別忘了回答「為什麼選你」

  除了在文章中適度表現自信,別忘了回頭看清楚「題目」。以商學院的essay來說,一次出4、5個子題,很多人寫到後來卻忘了去回答題目要問的重心。

  至於讀書計劃,英國文化協會教育推廣專員黃玲嘉表示,重點就分4塊:動機、成就、知識性(你對該研究領域的了解)、未來規劃。特別是在文章第一段就要寫清楚「為什麼我們系上需要你」,你的加入,能為系上帶來什麼不一樣的思考?而不只有單方向的強調個人表現。

  學術交流基金會教育顧問林芝立建議,在蒐集學校資訊時,就要先把學校的特色列為文章中的關鍵字句,才能扣緊學校需要的人才方向。


CAR原則,說清楚一件事

  掌握大方向後,一些細部撰寫技巧也要注意。

  陳曉玟會在第一段使用「問號」作結,讓接續的重點段落,能從密密麻麻的文字中,一眼就被瞧見。

  另外,很多人描述過去的豐功偉業時,時間軸一不小心會拉回到童年回憶,或將「經歷」流於分享生活經驗,故事也許充滿戲劇張力,但卻和申請的科系搭不上邊。陳曉玟建議,在描述經歷時可採用「CAR描述法」——Cause(為什麼要做)、Action(我採取什麼行動)、Result(結果如何),「文章篇幅有限,如果一件事沒有辦法寫出這3個重點,或許這段經歷就不值得一提。」

  別在考試測驗後就開始鬆懈,認真應戰申請文件,更能提高自己的錄取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聯編輯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