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說明/考季來臨,考生焦慮,父母更焦慮,恨不得有神仙妙藥能夠一試成功,只要聽說什麼有效,都想嘗試。因此合乎需求的「聰明丸」順勢爆紅,聰明丸是什麼?真的有效嗎?吃了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文/馮靜修



  坊間稱呼「聰明丸」是指Ritalin(利他能),成份methylphenidate,從中文名「利他能」,似乎可以增加能力。

  是的,的確可增加能力,但不是指健康的人,而是指注意力缺損的過動兒,此藥為中樞神經刺激劑,會刺激腦內傳遞物質正腎上腺素、多巴胺的分泌,用於無法專注、具有失控行為的過動兒(因傳遞性物質不夠)治療方法之一。此藥屬於第三級管制藥,健康的人濫用會成癮,出現類似安非它命成癮症狀,具攻擊及幻聽、幻視情形。

  「利他能」會與其他藥物、中草藥交互作用,常需間隔14天停藥,若使用者有妥瑞氏症、青光眼、焦慮、緊張、激噪、癲癇、情緒問題或家族曾發生心臟不規則跳動、死於心臟病、或心臟缺損、高血壓、血管疾病都可能不適用,需要醫師進一步評估及處方才可使用。

  此藥常見副作用有焦躁、難入睡、無食慾、胃、頭痛;更嚴重的有心跳不正常、胸痛、呼吸短促、過度疲勞、昏厥、手腳麻痺、癲癇、視線模糊、不正常思想、幻覺(幻聽、幻視)、呼吸困難。一旦自行服用或濫用都會讓上述副作用更嚴重。「利他能」也曾造成心臟缺損的小孩猝死,且可能減慢小孩生長,因此醫師都會特別注意服用者狀況。

↑圖/服用「利他能」,要做醫藥健康諮詢,不可自行亂服藥。(圖片來源/馮靜修提供)

  有這麼多副作用,對過動兒治療會有影響嗎?其實不要忘了,「利他能」是由醫師處方並掌控病情,使過動兒能得到藥物的正面效果,避免副作用而過正常的人生。

  換句話說,就好像治療癌症的藥物也會損傷正常細胞,重要的是劑量拿揑,一旦健康的人使用,反而會致癌;進一步的說,糖尿病人服用降血糖藥可以治療糖尿病,若健康的人服用降血糖藥可能導致低血糖,嚴重者可能致命。

  因此,你(父母、學生)是否要使用無科學實證的聰明丸來增加聰明?實在需要三思,尤其是健康的人

  但,是否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在應考期增加聰明或專心度,從邏輯上來看,因為考生全力衝刺,睡眠不足,伴隨而來的是精神不濟、無法集中精神。這時候體內消耗大量維生物B群,因此可以給予考生補足量的B群、蛋白質;不要忘記,適量的運動,也是充足體力的來源及舒壓的管道。或是可尋求合格中醫師,開立一些退火涼補的藥膳,相信對考生有好無壞。

  當然,有許多關於增長智力的方法都在研究中,包括銀杏、促腦循環的藥物、DHA、EPA…等,但都無足夠的數據證明;對於考生而言,短期的使用也無法急速增加腦力,有時胡亂聽信無根據的偏方,反而會對考生造成一輩子的遺憾。不如接受行行出狀元,不管結果如何,都是最棒的。

↑圖/誤信沒根據的偏方吃藥,小心健康亮紅燈。(圖片來源/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聯編輯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