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映蘭報導)

  餐廳收取10%服務費遭消基會點名「依法無據」,儘管這是個約定俗成的慣例,不過因應現在不景氣,愈來愈多餐廳業者把這10%的服務費當作促銷籌碼,有餐廳業者自動願意降這10%服務費,條件是民眾必須付現買單,結果消費者也樂於省這筆開銷,有8成的民眾都付現;另外也有餐廳業者以個別餐點省服務費的方式促銷,提升了3成的營業額。

  餐廳收取服務費的慣例由國外傳進國內,好幾年前國內餐廳剛開始收取10%服務費時即引發一波爭議,不過現在已經逐漸成為一種約定俗成的習慣,許多餐廳也因此提升服務品質。然而在不景氣的年代,餐廳是否有必要收取這10%的服務費也成為餐廳可以操作的空間,就有餐廳業者以「付現金免服務費」的方式吸引顧客,結果不但為餐廳帶來許多生意,業者也表示,有8成的消費者都會為了省1成的服務費而付現,新東南海鮮餐廳業者說:「有優待現今的客人,大家會覺得比較划算,10個(客人)有8個(付現),連我們自既都會覺得比較划算,因為去外面吃也都要加1成。」

  也有餐廳業者用這10%的服務費促銷某項餐點,例如海霸王的火鍋料理就不收服務費,其他的還是收取,果然點火鍋的民眾多很多,海霸王經理李桂琪說,有因此刺激到晚餐的來客數,因此業績增加了3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聯編輯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