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22 02:40
林志成、朱芳瑤/台北報導


  六月畢業季來臨,畢業生大舉出籠,又將開啟職場卡位戰。不少年輕人選擇透過教育部的「大專畢業生到企業實習」計畫找工作,確保一年之內有飯碗,還能累積實務經驗,有利未來謀職。不少已上工的企業實習生覺得,景氣歹歹,有工作,就應該知足了,但也有人覺得被壓榨。

  東海大學應屆畢業生顧茜雯接受教育部媒合,目前在私人企業會計部門工作。她說,本身學的是國際貿易,亟需實務經驗,選擇到企業實習,「先卡位再說」。多看、多學,充實自己,一年過後或許有機會獲得留任。

  「工作的網咖倒了,之後曾待業七、八個月,內心很焦慮。」九十六年從大葉大學資工系畢業的林慶龍學的是比較冷門的「虛擬實境」,畢業後想找志趣相符工作不容易,一度失業很長時間。透過大專畢業生企業實習計畫,六月一日起在彰化秀傳醫院任職,每天生活充實。他很高興,也覺得「運氣不錯,應該知足了」。

  去年從台師大英語系畢業的陳怡妘不想執教鞭,決定到私人企業工作,透過企業實習方案媒合,目前在知名的翻譯機公司上班。儘管二萬二的月薪在台北得勒緊褲帶過生活,但她笑說,自己把這一年視為磨練,「就當是修行吧!」

  郭姿妤去年從大葉大學會計資訊系畢業,接受媒合後,目前在台中先進光電擔任行政人員。「我之前在知名大賣場擔任收銀員,時常要晚上十一時才下班,但待遇以時薪計,一個月才一萬九千多元。」她說現在每天固定上下班,薪水還有二萬二,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不過,一名擔任隨行秘書的企業實習生坦言,工作內容與正職無異,但月薪僅二萬二,上班時間動輒十小時以上,「還是會有種被壓榨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聯編輯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