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語能力測驗(Test de connaissance du français─TCF)

  
法語能力測驗(TCF)這項統一專門為法語學習者所設計的測驗方式,符合專家所認定之國際測驗標準。因此,無論報考者參加哪一期的測驗,結果都一樣值得信賴。此外,所有測驗結果皆可於歐洲理事會所訂定的全歐通用語言能力表中的六等級找到相對應的層級。

  法語能力測驗(TCF)結果曾先後獲得歐洲語言教師協會(Association of Language Teachers in Europe─ALTE)及由知名大學學者及心理測量專家所組成的科學委員會承認。法國國際教學研究中心(CIEP)為歐洲語言教師協會(ALTE)的成員。此外,法語能力測驗(TCF)也因其構思、發展及管理方式而獲得ISO 9001 2000年版認證。

  法語能力測驗(TCF)共分三大必考項目(épreuves obligatoires):聽力、文法及閱讀能力測驗每項考試時間為90分鐘。此外,另有兩項選擇性加考科目(épreuves facultatives),分口試及筆試全長共計兩小時。測驗內容由淺入深,分A1至C2等六級。試卷由法國國際教學研究中心(CIEP)統一閱卷,而選擇性加考科目則由兩位評審聯合評分。試卷經由法國國際教學研究中心(CIEP)批改後,兩個星期左右成績單將寄達考生手中

  2003年11月21日頒佈的部長法令﹙國民教育、高等教育與研究、外國和境外國土事務﹚﹙2003年11月23日公佈於法國公報Journal Officiel﹚,由法國國際教學研究中心﹙CIEP﹚構思與管理法語能力測驗﹙TCF﹚,附加90分鐘特定筆試測驗,已成為欲申請法國高等教育第一階段入學資格﹙即所謂的預註冊申請demande d’admission préalable - DAP﹚之外籍學生必須參加的正式測驗。測驗結果必須與填寫完畢的預註冊申請表格一併寄至欲申請之大專院校。

  預註冊申請(DAP)必備法語能力測驗(TCF)之費用每年由部會法令頒定。有關2007年大學學年度之相關費用,請以電子郵件方式(tcf@ciep.fr)徑向法國國際教學研究中心(CIEP)洽詢。

  應聯合國及世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等政府間組織的要求,法語能力測驗(TCF)專門為國際公務員及外交官擬定一份測驗內容,亦即法語能力測驗(TCF)國際關係版。

  法語能力測驗(TCF)舉辦的方式既簡單又快速:一經法國國際教學研究中心(CIEP)授權,所有的考試中心可依個別情況選擇每月最後十日之一天或數日舉辦測驗

  法語能力測驗(TCF)之報名費目前為40歐元,加考選擇性科目則每科需額外支付20歐元。各中心代收費用後,再轉交給法國國際教學研究中心(CIEP)。

  包含法國在內,目前全球共有近129個國家計601個考試中心經授權舉辦法語能力測驗(TCF)。 



Centre international d’études pédagogiques (CIEP)(法國國際教學研究中心)

  課程、專業訓練、證書授與隸屬法國國家高等教育部之公營機構,致力於國家教育、高等教育和研究工作。法國國際教學研究中心(CIEP)乃針對語言(法語教學及法國境內的外語教學)和教育(技職教育及國際交流)兩大領域所設。

  地址:1, avenue Léon-Journault 92318 Sèvres Cedex France
  電話:(0)1 45 07 60 60
  傳真:(0)1 45 07 60 24
  E-mail:[tcf@ciep.fr]
  網址:http://www.ciep.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聯編輯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