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8, 2013

Hello!同學,或是剛好看到這篇朋友,我是Wein。我很開心有機會分享我在瑞士就讀HIM的感想。接下來我想分成幾個階段來跟各位分享我在HIM的過程以及在瑞士的美好生活。



2011年台灣商務系畢業了,心裡非常徬徨我該怎麼念下去又該要念甚麼,在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中媽媽跟我提到去瑞士留學的事,然而我就蒐集資料找到了在瑞士有名的“飯店管理”,也進一步的找到了HIM(當然中間有許多間學校也問過,但都內容都不滿意不然就是敷衍我),於是我就到了萬聯詢問有關於學校的事情,經過Charfie細心又真誠的建議和解釋(我第一次遇到留學代辦竟然不會狂追猛打的要我入學,還真誠的詢問我想要的是甚麼,我甚至深怕說錯了她會說:「喔,妳不適合念這科,別報名了!」)之後我決定申請HIM,過程中既期待又害怕,但不管有任何問題就交給萬聯,Charfie真的會耐心的幫你解決!

11月到了,我提起那裝滿夢想又怕過重的23KG托運行李加上眾到不行的隨身行李到達機場,準備離開台灣。畢竟,這可是我第一次出國!伴隨著緊張又害怕的幼小心靈,經過重重關卡,我到了Geneve,學校也派車來接我。


出機場的第一個想法:「我幹嘛,台灣好好的不待,來這語言我聽都聽不懂的國家受罪!」,路途中的風光明媚,我都無暇享受,只想到「OMG!三年我都要在這……充滿農田的地方?」。到了學校,果然是飯店式的接待,幫忙提行李,還要Check in,接著介紹房間和學校環境,還有每個禮拜的house keeping,就像度假一樣,超享受的啊!

話說回來,下雪的瑞士真的美呆了!


於是,我開始用我蟑螂般的適應能力,在短短一週內適應環境,利用兩個月的foundation course外加三週的聖誕假期,了解並融入瑞士人的生活。


瑞士人真的非常友善,一碰面就會跟妳說:「Bonjour!」,有問題詢問他們也都會幫忙你(雖然有時要比手畫腳),還有極度安全的生活環境;就因為這樣,我深深的愛上了這個國家!我認識了許多不同國家的朋友,去了好多歐洲其他國家走走,也真的也開闊了不少視野;不過,開心的日子很快結束了!.基礎課程念完,我就要下山去HIM進入正式課程了。


週末的HIM好不熱鬧,大家闖關拿衣服、領書、熟悉新環境;重點!所有工作人員都是學校的專業老師,都是在飯店業有很多經驗的前輩們,他們也非常友善及熱情地接待新同學;這些種種多多少少化解的我心中的不安及害怕。


禮拜一,終於開始我在HIM求學旅程。很好!第一天就是Practical service,沒錯!說直接點就是端盤子、學習擔任侍者的工作。在HIM大家都做過一樣的工作,沒有誰特例,對於想從事飯店業的人來說,基本服務能力絕對是第一重要的!


我認為這個部分最難的莫過於“法餐“了!那多到不行的規則,還有麻煩到像跳舞般的上餐方向及順序。在學習的過程中,你會抱怨、搞不好還會討厭你組員,但為了早點完成工作,即使是硬著頭皮你也要不厭其煩的與組員合作或甚至幫忙其他同學;考試前分工開會,同學間相互加油打氣,此時我們才真正明白甚麼叫Team work;在學習合作的同時,HIM也一併訓練我們待人處事及工作的態度。


接下來週二到五的課程,不同於其他瑞士飯店管理學校,HIM的學生幾乎每天都要備足勇氣站上講台進行各式各樣的報告,然後學習外國學生拼命地舉手提問及回答問題;這所有過程,讓我了解到競爭力與國際觀的重要性!同時我不段思考著:「我的夢想是甚麼?」,我越來越愛這個地方,也越來越貪心的想要學更多(雖然HIM多到跟山一樣的報告我已經消化困難)。



學期間,我回台灣,見了許多朋友,認識了更多新朋友。觀察之中,我發現台灣學生在學習及工作的態度上,需要更新與改進的空間真的很大!為什麼我這麼支持對飯店管理有興趣的同學念HIM?因為我親身經歷,所以我知道,HIM要給學生的不是書上那些ABCD或規則重點,HIM在訓練的是"工作態度"以及讓我們"足以在職場上立足的能力"(盡可能提升多國語言能力是必然的,我就不贅述了),讓我們的未來不單單只能朝飯店觀光業發展,亦可跨及其他服務業(這真的是很廣泛的!)!

最後,本來想簡短又瀟灑地將這篇信帶過,但實在有太多想跟大家分享,所以就又變成這麼長的一篇了。現在的我,正在往我的夢想之路前進,我要謝謝HIM讓我看見瑞士的美,謝謝HIM讓我發現自己要的是甚麼,也謝謝HIM讓我瞭解國際禮儀是多麼重要(有時真的希望自己有能力可以在台灣推廣這些“禮貌上“的教育!)。


PS. 在上課過程中同學完全不用擔心到生活上的問題(自從我在外面住過後深深認為HIM實在太棒了!XD),三餐都幫你準備好了,還有每周定期清理房間的服務,外加24小時的security,真的能安心安全的“打報告”!哈哈哈!!!

PPS. 絕對不要輕易放棄,你們一定會後悔死!!!

PPPS. 我愛Charfie!!!妳是我永遠的姊妹!!!



祝福大家  有美好的未來




Wein Chen

HIM, BBA student.

From Taiwan, now studying French in France.
Email: yuweinc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聯編輯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