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大學生搶1個工作 畢業季更糟


更新日期:2009/06/08 04:09
記者:洪素卿、胡清暉、陳宣瑜/台北報導


  畢業季來臨,畢業生最怕的就是畢業即失業。根據職訓局的統計,即使四月份加入近兩萬軍職工作,仍然呈現四個大學生、搶一個有效職缺的情況。六月畢業求職潮湧現,情況恐怕更糟糕。

  大學畢業者求職今年競爭超激烈,一月到三月,全國各公立就服機構中,每新增一個大學生職缺、同時新登錄的求職大學生人數就有三到五人。最嚴重時,平均九個大學求職者、搶一個有效職缺


6、7萬畢業生可能沒工作

  專家表示,五月份職缺陸續釋出,情況稍微好轉,但六月畢業求職潮湧現,至少有十三萬人將投入職場,現在還沒有做好計畫的畢業生,要有心理準備,可能得面對一段很長的尋職期。據勞委會粗估,扣除職場正常新陳代謝所產生的職缺數,仍有六、七萬畢業生可能沒有工作。

  我國四月份失業率比三月微幅下滑,但大學以上學歷失業率沒有跟著降低,仍然維持在五.八六%的高峰,大學以上失業人口仍有十五萬人。第一次找工作的人、平均失業週期已經達到三十五.七九週,將近九個月。

  令人憂心的是,失業人數未必反映大學畢業生沒有工作的真實狀況。從主計處的資料可以發現,與去年同期相較,沒有工作,但因為正在求學或是準備升學,而未列入失業人口的大學以上畢業人口,足足增加了五萬人,越來越多年齡在二十到二十四歲的青年族群,延後進入就業市場。


要有多花一倍時間的心理準備

  
Yes123求職網洪雪珍經理指出,今年不景氣,廠商用新鮮人的意願低,從前用新鮮人是基於長期培養人才,用不到、就當作儲備;但現在都要一上班就能上手的人。新鮮人求職,可能得花比去年同期多一倍的時間。洪雪珍建議新鮮人,「耐住性子,不斷求職」。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大專畢業生流向調查分析」,三分之二的大專畢業生認為沒有學以致用,其中農林漁牧科系的畢業生有超過五成認為主修科系與工作內容完全無關,至於觀光服務相關科系學生也達四成一,工業技藝相關科系則有三成九。

  這項調查針對九十五學年度大專及碩士畢業生畢業一年後的現況分析,調查時間是從去年六月到今年一月。相形之下,醫藥衛生與教育是較能學以致用的領域,超過六成的醫藥衛生科系畢業生認為所學與目前工作非常相關;教育相關科系畢業生,有四成七認為所學與工作非常相關(包括當老師、補教等)。

  為了縮短產學落差,中央、元智、淡江等大學規劃有「企業導師」制度,希望提升學生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聯編輯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