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跟台灣的家長分享瑞士人教育小孩的方式,許多家長一聽到瑞士的小孩在13歲就可以選擇先去企業實習還是繼續念書這件事情大感意外,第一反應都是:13歲的小孩能幹嘛?

 台灣人傳統的觀念裡,總覺得小孩子只要專心唸書就好,其它什麼都不要多想;孩子遇到問題,都會直接告訴他們答案,卻不是教他們去思考、嘗試。並不是13歲的小孩不能幹嘛,而是我們的教育讓他們不知道他們可以幹嘛!

 

1  

 

 遠見雜誌最新一期報導,記者帶大家深入了解荷蘭教育。荷蘭人的教育方式也跟瑞士一樣,偏向學以致用的務實教育,超過5成以上的孩子往往在小學畢業後選擇進入四年制的技職學校,而多數家長也都給予尊重。

 遠見雜誌報導也提到,一位久居荷蘭的華人媽媽,某天問她的兒子:「你們班上誰的功課最好,誰是全班第一名?」

 這個問題如果在台灣,非常容易回答。可是,她的兒子想了很久說:「我不知道耶,不過,我曉得強森是班上最會踢足球的,彼得的勞作做得最好,安娜的畫畫最棒,歐德的鋼琴彈得很好……。」

 你們就會發現在荷蘭,成績單都是密封交給家長,因為每個孩子都可以是不同領域的第一名。

 

參考文章:遠見雜誌2014.11期

圖片: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命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